倾听黄河的声音 | 遥听风铃千年语

2023-04-14 13:47:00来源: 中原网


倾听黄河的声音

——河南沿黄八地党报特别报道

开封:遥听风铃千年语

“丁零、丁零……”风从宽阔的河面吹拂而来,越过高高的黄河大堤,跨过青色的古城墙,绕着开封铁塔盘旋,在塔角的铃铛就会发出悦耳的金属之音,浑厚、深沉、苍茫。仿佛在叙说一条大河、一座古城的千年故事。

"开封城,城摞城,地下埋有几座城" ,在开封街巷漫步,偶尔会遇到放学的孩童,唱着这样的儿歌,追逐着,撒开脚丫子奔跑而去。由于黄河水患,开封城数度被淹,城下叠埋着6座古代城池,由此造就开封城摞城奇观。

4月2日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活动举行。万客咸至,万人空巷,文旅经贸大餐分外香甜。 袁洋 摄

“黄河文化是开封大运河、汴河文化的源头,也是开封文化的源头。保护、开发、弘扬汴河、大运河、黄河文化,就是保护发掘开封的根文化。”开封知名文化学者韩鹏说。让地下的走出来,让历史上的、书本上的、画中的走出来,在新时代,黄河带给这座古老的城市的“遗产”正在被激活,变成了发展生产力、造福人民的幸福密码。

汴河蜿蜒浩渺,运粮船浩浩荡荡,号子声气势磅礴……3月21日上午,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汴河虹桥水域,正在上演一幕水上实景剧,游客们纷纷集聚过来,叫好声一阵接一阵。

今年以来,开封旅游业强势复苏。仅2023春节黄金周,清明上河园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超过230%,同比2019年增长超过61%,游客接待量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是一幅反映北宋都城东京的社会生活风俗画。清明上河园是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1∶1复原再现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自1998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清明上河园通过宏大的规模、丰富的文化内涵、独特的古代娱乐体验、持续创新的精品演艺,吸引世人目光,实现年游客接待量近400万人次。特别是以文化演艺为核心,推出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等节目,做活水文化,让沉淀千年的历史文化在演艺中再现,保持了景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活力与吸引力。

在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出土大批文物,见证中国大河文明。大梁门北侧的古马道遗址博物馆展示了年代不同的三层马道上下相叠情景,如同时光之痕,让人惊叹。北宋东京城顺天门(新郑门)遗址博物馆项目正在建设,千年遗迹备受关注。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项目的建设,将深入解读黄河开封段“悬河”奥秘和开封城市“城摞城”奇迹,令人期待。

一个独具特色的考古遗址博物馆连廊呼之欲出。

与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相伴,旅游品的开发和发展也蒸蒸日上。北宋官瓷源于宋徽宗,这位酷爱艺术的皇帝在开封皇宫建窑,用黄河水、黄河泥烧制瓷器,创出千古流芳的官瓷。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开封匠人精心研究,复烧出开封官瓷,已成为开封最靓丽的文化名片之一。

​开窑了 吕树建 摄

“开封深得黄河滋润,黄河的水,开封独有的白垩土,皇家的工艺,烧出了名闻天下的北宋皇家御瓷!”3月22日,在开封郭氏官瓷手工作坊,艺术总监郭根兴对记者说着他心目中的黄河。今年,发展形势令人欣喜,疫情翻篇,北宋官瓷的销量越来越大了。

目前,开封正完善开封文化符号资源数据库,像官瓷、汴绣一样的一批文化名品已经被认定为“开封礼物”。

开封文化贸易可圈可点。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为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67个片区中的文旅型自贸片区。开封片区文化贸易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业务范围也由港、澳、台地区扩大至德国、意大利、韩国等国家。据统计,2021年开封片区文化贸易出口约7285.13万美元,同比增长338%;2022年艺术品进出境达8070.25万美元,同比增长14.12%。至2022年底,开封三次产业结构14.8∶39.2∶46,“三二一”产业结构更加稳固。

汴河、大运河、黄河文化正在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开封加快建设黄河历史文化地标城市,大力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正吹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号角。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日益成为造福开封人民的致富源、幸福源。

“倾听黄河的声音”报道组记者 吕树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