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黄帝的故事⑥| 伶伦造律吕

2020-03-26 10:38来源:郑州发布

  三月三,拜轩辕!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即将于3月2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轩辕广场如期举行。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大典将本着“现场无嘉宾、无观众、无演员表演”“大典规格不降、影响力不降”的基本原则,简约庄严举办。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人文始祖黄帝有熊氏的“创业史”,郑小布团队从3月13日起推出关于轩辕黄帝的故事。

  区区数百言,再现黄帝丰功伟绩;殷殷桑梓情,尽展赤子拳拳之心。

  黄帝统一黄河流域之后,举办了不少大型的祭祀、庆典活动,平常还有不少宴会、舞会什么的。为了助兴,专门组建了一个国家级乐团。

  不过,多场表演下来,黄帝很不满意,就找来了乐团团长伶伦:阿伦,你的人会不会动次动次动次……

  伶伦说:会动,动起来有点次。

  其实大家都明白,那时候的人在音乐上,也就是唱唱山歌的水平。

  伶伦说,这事我有责任。请给我一点时间,我将还您一个世界级天团!

  豪言壮语说罢,伶伦背起行囊,开始了音乐探索之路。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为了找到乐理的奥秘,伶伦从大夏山辗转到昆仑山,最后在山谷中,发现一种壁厚均匀的竹子。他用竹子制造出12支乐器,反复地轮流吹奏,希望能研究出音乐的规律来。

  有一天,伶伦忽然听到一阵美妙的声音,过去一看,原来是神鸟凤和凰正在谈情说爱,互相鸣唱。

  伶伦也不管打扰不打扰,拿出竹管,模仿凤和凰的声音就吹了起来。凤为雄,鸣声高亢昂扬,凰为雌,鸣声柔和悠长,凤凰合鸣,共有12种声音。伶伦作为史上第一个“电灯泡”,在经过长时间的揣摩推敲后,终于创制了我国最早的十二律音体系。

  取得重大音乐发现的伶伦,后来和一位叫荣将的大臣合作,铸造了12口钟,用来调和5种韵律,展现音乐的华美。后世的编钟,据说也是从这些钟演化而来的呢。

  △以上文本根据史料记载进行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