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黄帝的故事⑤| 黄帝选贤传位

2020-03-23 14:57来源:郑州发布

  三月三,拜轩辕!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即将于3月2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轩辕广场如期举行。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大典将本着“现场无嘉宾、无观众、无演员表演”“大典规格不降、影响力不降”的基本原则,简约庄严举办。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人文始祖黄帝有熊氏的“创业史”,郑小布团队从3月13日起推出关于轩辕黄帝的故事。

  区区数百言,再现黄帝丰功伟绩;殷殷桑梓情,尽展赤子拳拳之心。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有一天,黄帝召集众臣开会:诸位,我年纪很大了,该考虑接任的人了。

  经过商议,他决定公开考试,选贤传位。

  消息传出,群英荟萃。

  经过十几天的PK,能文能武的只剩下两个人了。

  黄帝一看,马上说,这不粘弦儿啊,一个是我儿子,另一个还是我儿子,不中!

  进入决赛的玄嚣,是兄长,昌意是胞弟。

  大臣们不愿意了,这是公开选拔的,领导你要尊重民意。

  黄帝没办法,那就接着选呗。结果比完,二人还是不分胜负。

  现在唯有靠德行选能了,谁德行高谁就赢。

  黄帝给了玄嚣和昌意每人一只葫芦。兄弟二人心里嘀咕,这是让俺俩当葫芦娃?

  黄帝说,莫小看这葫芦,里面浩瀚如海,开口即流,水流200里才会干涸。

  听考题:嵩山北坡到东边颍河300里路程,从嵩山放水,谁的水流到颍河, 谁继帝位。

  考场太大,俩葫芦兄弟撒开脚丫子就去了,结果刚流了200里水就干了,重复了N次都流不到颍河。

  二人面面相觑,龙虎兄弟,难道要成难兄难弟?

  玄嚣说:俺踅摸(xue mo)这是道加法题,一个葫芦200里,怎么也流不到300里。但两个葫芦加起来呢?

  昌意说,有答案了!

  兄弟二人接力,终于水到颍河,双双交卷。

  问题又来了,那到底谁继位呢?

  昌意说:兄长主意好,请兄长继位。

  玄嚣说:弟弟年轻有为,继位最好。

  黄帝见他们都诚心诚意,就让玄嚣继位,昌意辅佐当助手。天下四方对他们衷心拥戴,老百姓也享受着太平安宁。

  △以上文根据史料记载进行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