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黄帝的故事③ | 黄帝造车

2020-03-19 00:42来源:郑州发布

  三月三,拜轩辕!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即将于3月2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轩辕广场如期举行。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大典将本着“现场无嘉宾、无观众、无演员表演”“大典规格不降、影响力不降”的基本原则,简约庄严举办。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人文始祖黄帝有熊氏的“创业史”,郑小布团队从3月13日起推出关于轩辕黄帝的故事。

  区区数百言,再现黄帝丰功伟绩;殷殷桑梓情,尽展赤子拳拳之心。

  黄帝时期,各方面的条件还都非常艰苦,需要到处开荒,迁徒游牧。就像一首歌唱的:“为了生活,人们四处奔波……”

  那个时候,可没有搬家公司。各种东西都要人担肩挑,每迁移一次,得掉一层皮。

  有一次,黄帝带领子民来到一个地方。这里森林茂密,地势平坦,空气清甜。

  黄帝说,就是这儿了,安家!

  话音未落,狂风大作。黄帝马上下令,大家伙注意别被吹走了,胖子抱着家当,瘦子抱着大树,那个特别爱减肥的想抱啥抱啥,快点!

  黄帝只顾别人的安危,不料自己头上戴的遮阳大圆帽被吹掉了。

  大圆帽一溜烟狂飙,“速度七十迈,心情是自由自在,希望终点是爱琴海……”剩下黄帝在风中凌乱。

  风停了。黄帝却有了个想法,砍一根树枝,扎成圆圈,放在地上用力往前一推,嘿, 滚了一丈远。

  照样再做了一个圆圈,给两个圆圈中间扎个十字,又用一根木棒把两个圆圈固定在两头,一推,不错,更稳当。

  黄帝的大臣仓颉等人走来,说你这是在干嘛?

  黄帝微微一笑,也没干啥,就是抽空搞了个小发明。

  仓颉是负责造字的,文化人,他建议:我给这个东西起名叫做车,中不中?

  于是车就出现了,还有个正式名字轩辕。

  古代装有帷幕的车叫“轩” ,车前用来驾牲口的直木叫“辕”。因为传说车是黄帝发明的,所以人们就称黄帝为“轩辕氏”,“轩辕”也被用来代指中华大地。

  △以上文本、音频根据历史记载进行创作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