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黄河文化 讲好厚重精彩的“黄河故事”

2020-03-17 11:28来源:中原网

黄河国家地质公园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图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郑州市文旅、文物系统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亮出“郑州黄河”亮丽名片,讲好厚重精彩的“黄河故事”。

  让“郑州黄河” 文旅名片更亮丽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芳说,郑州北临滔滔黄河,壮美的大河风光,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已成为郑州亮丽的文化旅游名片。黄河华夏文明旅游带是国家精品旅游带之一,也是我省“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之一。为进一步打造郑州黄河文化旅游品牌,实现郑州沿黄区域旅游一体化产业集聚发展,“郑州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协作体”已于去年成立,通过开展郑州“黄河游”精品线路短视频创作等系列活动,全面发掘巩义、荥阳、惠济、中牟等沿黄地区文旅特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依托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该局未来将深度整合黄河郑州段文旅资源,大力推进郑州“黄河文化旅游”整体品牌建设,向世界亮出更加亮丽的“郑州黄河”文化旅游名片。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中明确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底蕴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郑州地区地处黄河之滨、天地之中,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孕育了灿烂的中原文化,为华夏文明的起源发展奠定了关键基础。郑州地区黄河沿岸的历史文化遗存,凝聚着华夏文明早期阶段最重要的文化信息,保存了华夏民族最初的历史记忆,反映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传统、价值和信仰,代表了华夏文明发展的主干,体现了根源性、正统性、多样性和连续性特点,为我们以黄河、嵩山为载体,以郑州为核心,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中心,建设中华文明标识示范城市,构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奠定了重要基础。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承载着华夏文明历史发展主线的古都郑州,必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为全力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延续历史文脉做出更大贡献。

  深度整合沿黄文化旅游资源

  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雒国栋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民族之魂、文化之脉、文明之源。黄河文化是华夏文化的源头与核心,对构建整个中华文明体系发挥了开创性作用。黄河是一条波澜壮阔的自然之河,也是一条源远流长的文化河流。黄河文化塑造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性格以及民族思维方式,形成了以黄河文化为基本内核的中华文明。郑州黄河沿线有黄河风景区、康百万庄园、河洛汇流、楚河汉界、潘安故里等厚重的文化旅游景区,又有丰乐农庄、绿源山水、雁鸣蟹岛等生态旅游景区,下一步我们景区将深度整合黄河文化旅游资源,联合相关部门做大做强郑州黄河文旅品牌。

  讲好精彩“黄河故事”

  黄河奔腾万里,至郑州桃花峪,终于摆脱山岭的束缚,一改浊浪滔天的气势,呈现出宽阔平缓、黄波金浪的风采。郑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程韬光说,母亲河于这里诞生了河洛文化、黄帝文化,也筑起嵩山文化的丰碑,孕育了中华文明。在生生不息、博大包容、灿若明珠的黄河文化基础上,形成了炎黄子孙“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黄河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郑州是黄河最重要的节点,在这块土地上,有太多令人神往的“黄河故事”供广大文艺工作者去书写:三皇五帝、大禹治水、夸父追日、愚公移山、嫦娥奔月……杜甫、白居易、刘禹锡、李商隐、欧阳修等生于斯或葬于斯,留下太多壮美的诗篇。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郑州讲好“黄河故事”指明了方向,郑州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日新月异的发展,为我们书写和讲好“黄河故事”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宏大题材。

  坚定城市文化自信

  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副会长阎铁成说,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我们进一步增强对黄河文化的深刻认识,更加坚定了郑州城市文化自信。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黄河逐步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与旗帜,黄河、黄土、黄帝、黄种人,把中华民族自然和谐地融合在一起。中国最早的农业、手工业和商业,最早的城市,最早的天文历法以及丝绸、瓷器等发明均诞生于黄河流域;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更是华夏早期文明的典型代表。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征程中,郑州更应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把沿黄生态环境打造好,把黄河流域大遗址保护好,通过建设大遗址公园生动还原当时生态环境,展示历史遗迹遗物,让人们走进遗址公园就能深刻感受到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