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凝聚全球华人心共筑中国梦

2020-03-17 10:3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之乐舞敬拜。李焱摄

  2015年4月21日,河南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十年岁纪,这个新晋的国家免审的保留举办项目,从此翻开历史的新纪元。海内外30多个国家、地区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各界知名人士共8000余人再聚新郑,与远在台北的同胞们一起,义举同襄,齐梦共筑。

  从流传千年的民间“三月三、拜轩辕”,到2006年升格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再到2008年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十年来在河南郑州新郑举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名满天下,万民心祝。

  通过组织规模宏大的祭拜活动,河南郑州新郑已成为全球华人重要的精神故里之一。伴随发扬的文化精神,也枝繁叶茂、万象层新。因文化连理带来的社会经济合作,更让这一盛举“相交天下和,同筑中国梦”。一场大典,海内相携,百业丰茂。

  同根同亲

  拜出全球华人精神故里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对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华夏炎黄子孙的共同祖先轩辕黄帝的祭拜活动。相传,黄帝的诞辰是农历三月初三,即上巳节,是汉族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目前,活动已成为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一项盛事,被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根亲文化盛事”。

  “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不仅是新郑黄帝拜祖大典的延续主题,也是海内外亿万华人共同的民族情,不变的中国心。

  千百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黄帝文化始终是华夏儿女认同亲近的民族标识,始终是炎黄子孙团结联合的精神旗帜,始终是中华民族自强前行的力量源泉。河南是黄帝的出生地、创业地、定都地,也是黄帝文化的传承地、扩散地、光大地。

  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四海宾朋,八方来客,共尊九项仪程,十分恭敬。这是同宗同源炎黄子孙的致意,也是同心同德中华儿女的共融。

  “我其实就是河南人,老家在邓州。”71岁高龄的世界客属总会副理事长邓昆耀说,全世界的炎黄子孙诚心诚意来拜祭轩辕黄帝,让大家有一种“回到家、找到根”的感觉。拜祖大典不仅是弘扬黄帝文化和精神,也拉近着中华儿女的距离。希望拜祖大典越办越好,更加有影响力。

  “我大老远从台北跑来,只为了说一句话:我们都是黄帝的子孙!我们是文化大国,不能丢掉文化,要永远传承黄帝文化,永远铭记黄帝精神。”台湾智慧大学校长曾仕强在现场的感慨发人深省。

  值得一提的是,提议多年的两岸同拜今年终成行。同样是农历三月三,同样是“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主题,同一个黄帝像,两岸在新郑黄帝故里、台北中山堂广场同时开启拜祖活动。这联通的不仅是海峡两岸同根共生的人文交流,筑成的更是海内外所有华人的精神家园情怀。共拜人文始祖,祈愿中华民族团结和谐、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家国情怀,声声在耳、绵绵永不绝。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胡志强深情吟诵: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有古迹,都有她的故事,而且都是我们熟悉的故事。中华民族的起源,就在这里;中华民族的心跳,就在这里。

  相依相存

  彰扬传统文化崭新气象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兼容并包,历久弥新。十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立足文化根源地之灵秀,以丰富的内涵,宏大的气魄,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根源之地老树生新芽,不断传承创新。

  10年来,河南省、郑州市从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打造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凸显河南根亲文化优势,不断提升大典文化内涵,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要文化品牌,一届比一届出彩。2008年起,国务院公布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华夏文明 浩浩荡荡 我祖勋德 万古流芳

  蒙昧既启 开辟鸿荒 呜呼帝后 泽被八方

  ……

  洋洋洒洒,气象万千的“拜祖文”,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最耐咀嚼的传统文化大作。今年拜祖文的撰写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德润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成为河南一个文化品牌,我就是见证者!”

  赵德润认为,黄帝故里拜祖系列活动,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很有益处,有助于全球华人共同缅怀始祖功德。“黄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文化。一个伟大民族的崛起,必须追溯自己的文化源头也就是根文化。要从文化源头汲取智慧,加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从而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不仅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成为全球炎黄子孙表达民族感情的重要载体,也成为当代中国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化符号。文化联通,在此深情呈现。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带动了黄帝文化热。在郑州,在河南,黄帝文化是一个热门话题。

  武警河南总队文工团团长、郑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陈红旭被蔚为壮观的大典现场、四海嘉宾虔诚的情感深深打动:“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下一步我会考虑用我们传统的戏剧、曲艺等艺术形式,来创作一批反映黄帝文化的作品。”

  4月19日,史诗巨著《轩辕大帝》在郑州试映,河南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张惠民这样评价:“就像一部活生生的教材,向大家解释了我们为什么每年都要拜祖。”而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景福说:“炎黄二帝的故事,此前从未被拍成电影,影片具有里程碑意义。”

  4月20日,河南首部描写中华始祖黄帝的动画片《黄帝史诗》在郑州与法国亚欧影视机构签约,该机构将在欧洲推广这部动画片。78集的《黄帝史诗》共分《六部和》《炎黄和》《天下和》3部,预计2017年完成全部作品。

  历届拜祖大典都安排有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今年,第九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河南省精品剧目展演周、海内外华侨华人百人书画名家邀请展、河南省精品图书展销等系列活动广受好评。

  盛世盛举带动的文化繁荣,正方兴未艾。

  合智合力

  建起富裕和谐中原家园

  拜祖为引,海内外客商在这里找到了“老家河南”的感觉。

  如今的祭拜、根亲活动,已不再仅仅是简单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而是“相携共生,命运交融”。回乡者也不仅仅只是持币投资,而是“融入当地,献智献力”。十年沉淀,愈积愈深。

  每年拜祖大典期间,世界华商领袖云集郑州。各类经贸活动作为重头戏轮番登场,备受关注。

  今年4月22日,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2015)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合同引进境外、省外资金2562亿元,其中郑州市引进732亿元,新兴产业成投资新热点。

  仅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期间,新郑市就签订投资项目3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合同总金额达751.5亿元。涉及商贸物流、生物医药、高技术服务、装备制造及电子信息项目、文化旅游创意、现代农业等。

  与拜祖大典相得益彰,新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日新月异。2014年,该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工业增加值等7项指标增速排名郑州县(市)第一。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税收蝉联全省首位,再次进入全国财政收入百强县(市),并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拜祖热也为新郑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不仅是黄帝故里景区,在具茨山国家森林公园、郑风苑、轩辕湖湿地文化园等地,游人如织,人气旺盛。每年拜祖大典结束后的一段日子里,黄帝故里景区举行的拜祖仪式平均每天都在两场以上,景区导游服务中心每天接待讲解都超过100场次。除了“三月三”的拜祖大典外,除夕夜拜祖,重阳节拜祖,“五一”“十一”拜祖也异常火爆。

  香港铜锣湾集团总裁李济华多次到过河南、郑州,她越来越看好河南的人文地理条件、投资环境和投资前景,集团与郑州的合作项目正在洽谈中。“拜祖大典在华人世界很有影响。能够多次受邀参加大典,这是我的荣幸。”李济华表示,作为世界华人企业家联合会荣誉主席,自己会带动更多的华人企业家来河南投资。

  一场盛事,汇聚浓情。宏大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表达的是全球炎黄子孙对祖国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的期盼,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深祝福。以黄帝文化、根亲文化为纽带,古老的中原大地正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聚焦的热土,升腾起无限的希望。

  (记者 龚金星 戴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