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文化研究成果丰硕 《华夏源》获国家级荣誉

2020-03-16 18:30来源:黄帝文化国际论坛

  2019年,在新郑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理论研究更上一层楼,出版了一系列书籍,进一步推动黄帝故里历史文化研究、宣传和弘扬工作再上新台阶。

  《华夏源》荣获优秀内部资料性出版物

  2019年,《华夏源》(双月刊)共出版64-69期6期,发表文章100余篇,约52万字,被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评为优秀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华夏源是经河南省新闻广电出版局审核批准出版的学术性双月刊,是我市黄帝文化和厚重历史文化宣传的重要窗口和主阵地。)其中,第65期为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和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特刊,全面回顾展示了三月三拜祖大典和论坛盛况,发表了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十一位专家的八篇演讲稿,以飨读者。

  《华夏源》栏目有专家讲坛、文物天地、高拱研究、文艺长廊、百家论坛、炎黄子孙、黄帝故里、郑韩文化、姓氏文化、往事追忆、文化简讯等,侧重于炎黄文化、郑韩文化、新郑名人文化等的研究和推广,2019年共发表了约一百篇文章,其中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永强、郑州大学教授高天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蔡全法、樊温泉、河南工程学院教授岳天雷、美国休斯顿黄氏宗亲会会长黄孔威、新郑黄帝文化专家刘文学等专家学者的文章30多篇,新郑有关历史文化研究的文章60多篇,多角度、多方面、多层次宣传、展示新郑市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和扩展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逐渐成为在省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

  截止目前,《华夏源》期刊我们已经连续坚持编辑出版十三年,为我市文化软实力建设和黄帝文化历史名城打造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长篇历史小说《轩辕大帝》出版发行

  研究会大力支持的黄帝文化研究专家刘宏民老师的长篇历史小说《轩辕大帝》顺利出版,这部书是刘老师20年呕心沥血、艰辛创作而成的鸿篇巨著,6月份已由河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三卷,上卷《少年轩辕》、中卷《开国大典》、下卷《文明方舟》,近120万字,全面、客观再现了黄帝时代的社会风貌、历史进程,全方位、多视角地塑造了炎帝、黄帝、蚩尤等古代先贤及先民为创建文明祥和社会,开拓进取、努力奋进、艰苦卓绝、如诗如画的人生经历与心路历程。《轩辕大帝》这部巨著既是对中华人文始祖的致敬,也是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华诞的献礼。从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丰厚滋养中成长、壮大起来的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稳健铿锵的步伐向强国之路迈进,以更加坚定伟岸的身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黄帝故里故都典证》几易其稿

  《黄帝故里故都典证》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与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共同编纂的,经过一些年多的搜集、整理资料,完成了编辑、排版,又经5次专家研讨、历经10余次修改,分为十章,成书约35万字,目前已定稿将在明年黄帝故里拜族大典期间出版发行。此书在调查研究工作基础上,采用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全面客观,考据充分,文图并茂,通俗易懂。同时吸纳了大量最新的研究成果,以新视野、新角度,审视和整理历代黄帝文化典籍和论述,供人们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了解黄帝文化在新郑的产生、传承和发展的脉络,进一步弘扬以黄帝文化为主体的中华文化,巩固和提高黄帝故里新郑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明圣典Ⅳ》即将出版

  《文明圣典Ⅳ》是第十一至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共24位专家的演讲集,35万多字。通过再次认真汇集、校正、审核,逐字修改,句句斟酌,让这些闪耀着智慧光芒、指示着前进方向、昭示着中国梦实现途径的思想,给人以启迪,为新郑市建设南部重要开放高地提供精神力量。

  (撰文:郝艳芳 杨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