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黄帝的故事② | 嫘祖养蚕

2020-03-16 18:00来源:郑州发布

  三月三,拜轩辕!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即将于3月2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轩辕广场如期举行。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大典将本着“现场无嘉宾、无观众、无演员表演”“大典规格不降、影响力不降”的基本原则,简约庄严举办。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人文始祖黄帝有熊氏的“创业史”,郑小布团队今日起推出关于轩辕黄帝的故事。

  区区数百言,再现黄帝丰功伟绩;殷殷桑梓情,尽展赤子拳拳之心。

  据说,很多伟大的发明发现往往都跟树有关。

  说个大家最熟悉的,牛顿!他老人家在苹果树下面发现了万有引力。牛!

  今天说的,也是一位牛人,也是在一棵树下,也是因为从树上掉下东西,有了一个非常牛的发明。她,就是嫘祖,传说中黄帝最爱的妻子。

  当年,黄帝统一黄河流域后,大力搞活经济,工业农业两手抓,农业上种五谷,驯养动物,工业上冶炼铜铁,制造生产工具。

  但是有一点比较“有损形象”——穿的真不咋地。普通人也就是用树叶什么滴遮遮,条件好些的裹张兽皮。虽然很符合环保、天然的理念,但是不美啊,搞生产不方便啊。

  有一次,黄帝带领部下打猎归来。在桑树下面请大家吃饭。嫘祖负责煮肉,用的是大土罐子,架好,点火……热气腾腾。众人大口吃肉,现场欢声笑语。

  突然,从桑树上落下来几个虫子,正落在肉汤里,有点膈应人不是?

  嫘祖也不恼,拿了根细棍往外捞,捞捞搅搅,奇迹出现了,白丝竟缠住了棍头,还越来越多拉不断。

  虫子咋会变成丝?好奇的嫘祖从树上摘了好多这种虫子,也就是蚕,放到热水里边煮边搅,结果搅出一团丝。用手一摸,温温的,柔柔的,纵享丝滑,你值得拥有。

  所以说,想成大事的人,有事没事多往树下站站。

  在当时绝对属于学霸、大拿级别的嫘祖忽然想到,要是用这蚕丝做成衣服,那岂不是方便暖和?

  想到就要做到,执行才能得到,动手能力也极强的嫘祖又采集了更多的蚕丝,亲手为黄帝制作了一件衣服。黄帝穿上后,不由得为自己的爱妻点了个大大的赞。

  从此以后,我们的祖先率先告别了只穿兽皮、草叶的日子。

  △以上文本由历史传说演绎而来,非历史考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