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2020-03-16 14:49来源:河南日报

  4月18日,农历三月三,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的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市隆重举行。海内外炎黄子孙齐聚中原,共同拜谒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祈愿家园和谐和睦、社会和平昌泰,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大典。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应邀出席大典。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朱奕龙,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常文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赵德润;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文华,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张恩迪,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黎昌晋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以及国家机关、有关省市区领导及社会各界代表出席大典。

  孙守刚、赵素萍、任正晓、孔昌生、马懿、穆为民、李文慧、王铁、徐济超、何金平、钱国玉、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谢玉安、张震宇等出席大典。

  郭庚茂、王全书等出席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

  春晖融融,惠风和畅,当天上午,新郑市黄帝故里园区格外庄严肃穆。嘉宾们统一乘车来到园区门口,在汉阙外下车,佩戴上黄色丝巾,怀着虔诚的心情缓步走入拜祖广场。

  陈润儿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主办单位和河南省亿万父老乡亲,向前来参加拜祖大典的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五千多年前,轩辕黄帝率领先民统九州、促融合,造舟车、务农桑,创文字、施教化,奠定了中华民族的血脉根基,孕育了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敬天法祖是中华儿女的悠久传统,举行拜祖大典,追思黄帝伟业,弘扬黄帝文化,是海内外华人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力量源泉。

  陈润儿说,河南是黄帝的出生地、创业地、定都地,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中原儿女秉承祖志,奋发图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河南持续保持了中国大陆第五经济大省的地位,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书写了崭新篇章。一周前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主旨演讲,宣示了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重大举措,为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开创美好未来指明了航向、提出了要求。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让河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更加出彩。

  9时50分,大典主司仪刘伟宣布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开始,全体肃立,鸣盛世礼炮21响。随后,王正伟、桑国卫、王国生、陈润儿、黄志贤、龙明彪、朱奕龙、张希清、马懿等先后走上拜祖台,向黄帝像敬献花篮。

  在净手上香仪式中,蒋孝严,香港铜锣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智,世界华人企业家联合会荣誉主席、中国侨商会副会长叶惊涛,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主席、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十届主席曹燕灵,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原毅,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美国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组委会负责人、河洛医科大学校长杨磊,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总会会长潘星华,美国美中经贸促进总会主席杨功德等走到台前,虔诚地净手上香。

  随后,现场全体人员面向黄帝像,满怀崇敬之情“行施拜礼”,深深三鞠躬。

  “行施拜礼”后,许嘉璐缓步登上拜祖台,恭读拜祖文:“华夏文明,源远流长。我祖勋德,恩泽八方。启迪蒙昧,开辟蛮荒。伟烈丰功,万古流芳……”敬颂轩辕黄帝启迪蒙昧、开辟蛮荒、修德怀远、封土拓疆、肇造文明、光被八方的伟烈丰功,歌颂中华民族传承创新、博采众长、薪火相传、再造辉煌的不朽业绩。

  10时18分,著名歌唱家张英席、陈明带领合唱队高唱拜祖大典经典歌曲《黄帝颂》。

  在接下来的“乐舞敬拜”环节,演员们身着红色华服,和着古朴乐曲,用灵动的舞姿表现炎黄子孙虔诚之心、恭敬之意。

  在“祈福中华”环节,来自海内外的27位优秀炎黄子孙代表,在祈福树上悬挂祈福牌。接着,他们登上拜祖台,面向黄帝像深深鞠躬,并在拜祖文长卷上用印,共同表达对轩辕黄帝的敬仰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祝愿。

  最后,5位来自祖国大陆和香港、澳门、台湾以及海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华裔小朋友,登上拜祖台,放飞手中的和平鸽。此时,拜祖广场上颂歌飞扬、金龙吐水、彩球腾空,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至此,拜祖大典九项仪程全部完成。

  10时36分,主司仪刘伟宣布,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告成。

  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以及国内社会各界人士近万人参加了当天的拜祖大典。

  (记者 朱殿勇 徐建勋 李点)